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一下課文


國語一下第二冊課文

第一課  小花狗
冬天快要走了,
山上的小花狗,
想和冬天當朋友。
冬天冷冰冰,
不說話。        

風兒說:
「冬天愛白色。」
小花狗,忙洗澡,
想當小白狗。

冬天還是走了。



第二課 找春天
  花開了,草綠了,小牛跟小羊來找小花狗,小花狗卻在洗澡。
  小牛問:「你一直洗澡,不冷嗎?」
  小羊說:「不要洗澡了,我們去找春天玩!」
  他們拉著小花狗,一起去找春天。春天伸出手,抱抱小花狗,小花狗覺得好溫暖。


第三課 和春天一樣
小花狗和朋友們,跟著春天來到草原上。
他們跑來跑去,聞聞花香。
小牛說:「五顏六色的春天真漂亮。」
小花狗想一想,笑著說:「原來我和春天一樣漂亮!」
等冬天回來,小花狗要好好介紹自己,和冬天做好朋友。

第四課  送什麼呢
   媽媽的生日快到了,要送媽媽什麼呢?我問千千和小月。
   千千想了想說:「我會送媽媽一朵花。」小月笑著說:「我會送媽媽一張卡片。」
   我也想做一張生日卡片,畫上小花,寫上:「媽媽,我愛您!」


第五課  窗外的小麻雀
窗外的小麻雀,
  ㄓㄚ ㄓㄚ
想要找我玩遊戲,
我想寫好字,
也想玩遊戲,
但是下課才可以。

小麻雀,好心急
又叫又跳問不停。
小麻雀,不要急,
我先寫好字,
下課了,再和你
一起玩遊戲。


第六課  會動的亭子
  有一天,魯班走在路上,突然下雨了,大家跑來跑去,找不到躲雨的地方。
  他想了想,有了亭子,路過的人可以去躲雨,可是只能在亭子裡等雨停。
  又有一天,魯班看見小朋友拿荷葉,開心的跑過去。他又想了想,做出了一把傘。
  有了魯班的傘,大家在下雨天也能出門去了。


第七課  毛毛蟲過河
毛毛蟲,要過河,
站在河邊真著急。

小魚游哇游,
青蛙跳哇跳,
一起來幫忙。

河面有片大葉子,
青蛙拉,小魚推,
毛毛蟲坐上葉子船,
開開心心過河去。


第八課  借筆
   小可想跟大光借筆,可是大光不在,她就把筆拿走了。
    大光找不到筆,很著急。他問小可:「你有沒有看到我的筆?」小可把筆還給大光說:「剛才你不在,我就拿了你的筆。」大光看起來很不高興。
  一整天,大光都不跟小可說話,也不跟她玩。
    以前,大光每天都會和小可一起回家。今天,大光自己背書包先走了。


第九課  數不完的泡泡
  好朋友生氣了,
  我知道,
  不該拿走他的東西。
   
    很想說聲對不起,
    這句話在心裡,
  像泡泡一樣,
  一直冒出來。

    誰能幫我說,
    我心裡,
    數也數不完的
    對不起!


第十課  兩張卡片
   早上,小可到了教室,看見桌上有一張小卡片,寫著:「對不起,我沒有等你一起回家。」
    小可去找大光,不好意思的說:「是我不對,我也有一張卡片要送給你。」兩個人看著卡片,笑了出來。大光忽然大叫:「啊!今天有畫畫課,我忘了帶彩色筆!」小可說:「我帶了彩色筆,我們一起用吧!」
  他們又像以前一樣,高高興興一起玩,開開心心一起回家。


第十一課 發芽
轟隆隆 打雷了,
我在土裡直發抖。
好害怕一長大,
會有小蟲來咬我,
會有小羊來吃我。

大樹說:
「陽光很溫暖。」
麻雀說:
「風兒很溫柔。」
我要伸出雙手,
勇敢的長大。

「哇!你們看!」
小朋友開心的大叫:
「一棵小樹!」


第十二課 鉛筆和橡皮擦
  鉛筆和橡皮擦是好朋友。鉛筆常常說:「我一直寫錯字!」橡皮擦說:「我來幫你!」
  不久,鉛筆哭著說:「我的字寫得不好看。」橡皮擦笑著說:「我來幫你擦一擦,你再試試看!」
  後來,鉛筆的字寫得又正確又漂亮。橡皮擦高興的說:「你進步很多,不再需要我幫忙了。」鉛筆笑著說:「我還要學畫畫,也需要你的幫忙呢!」


第十三課 誰能上臺
  誰能上臺說故事?小音不敢一個人上臺,亮亮說話會發抖,我會忘了要說什麼。每個人都害怕不能把故事說完。
  大家想了又想,決定一起上臺,小音說故事,亮亮演狼,我演小羊。
  說故事時間到了,我們站在臺上,小音說完一段故事,亮亮和我就學動物叫:「————咩咩咩——」同學們都笑了,為我們拍手。
  故事說完了,大家都很開心。我做到了,我們做到了!


第十四課 山頂
我向山頂前進,
白雲為我拍手,
小草為我加油。
我喘得像小狗,
也要向前走。

心像打鼓砰砰砰,
汗像雨水一直流。
我看著山頂,
一步一步向上走。

站在高高的山頂,
房子小得像盒子,
小河細得像絲帶。
我跳起來大喊:
「哇!我真的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