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謝謝土地公

閱讀樂園一 謝謝土地公 鄭如晴 
1又是雨季,夏日午後的天空下起了大雨,門前的小水溝也注滿了水,是放紙船的最佳時機。
2我總在船身畫上喜歡的東西,有時是一枝糖葫蘆,有時是一塊山楂糕。畫好後,再說說自己的心願,就將紙船放進三合院旁邊的水溝裡。
3「我來幫你摺!」阿龍又出現了。他跛著右腿,每走一步,都必須吃力的扶起右腿移動。他的年齡比我大,卻不肯上學,因為其他同伴都嘲笑他走路的姿勢。
4阿龍喜歡和我玩放紙船的遊戲。紙船在清澈的水溝中航行,毫無阻礙,有時候水流大了些,紙船在原地打轉,有時就淹進水裡了。偶爾我們比賽誰的紙船先抵達院子終點,我總是得第一。
5「我贏了,我贏了!」我高興得大叫,阿龍也不生氣,只是笑笑。
6「真靈?,昨天土地公公送我一塊山楂糕!」我得意的對阿龍說,「昨天傍晚,我在後院找到一塊用白紙包著的山楂糕。」
7「真的呀?在哪裡?給我看看!」阿龍很驚訝的樣子。
8「在這裡!」我指著自己的肚子。
9「下回給我咬一口!」
10我慷慨的說:「好,下次給你留一小塊!」
11「土地公公對你真好,想要什麼就送你什麼!」阿龍笑了起來。
12「我也可以幫你畫呀!你想要什麼東西?」我問。
13「一枝枴杖,可以讓我上學時用!」
14接下來好幾天,我都在紙船上畫一枝枴杖,放進水溝裡,但是枴杖一直沒有出現。我好失望,心想:可能枴杖太貴了,土地公公買不起。
15我想來想去,就向外婆提出我的疑問,外婆聽了很認真的說,土地公公也許正在幫他找合適的枴杖。
16我把外婆的話告訴阿龍,阿龍聽了一直大笑。
17「你這個傻瓜,哪裡有土地公公,那是騙人的,哈哈哈!」
18「我明明吃了土地公公給的山楂糕,怎麼會騙人?」我不服氣的說。
19「哈哈哈!上當了,是我給的!」阿龍笑得上氣不接下氣。我好失望,原來根本沒有土地公公。
20過了幾天,我們又來到後院,遠遠就看到一枝木製的枴杖靠在牆角。阿龍不相信的瞪著這枝枴杖好久,喃喃的說:「哇!真的有土地公公?!」他撐起枴杖試著走路,身體不再傾斜,腰也挺得直直的。
21「我可以去上學了,我要去上學!」他突然高興的嚷著,往回家的路上跑,不一會兒又折回,對著水溝,恭恭敬敬的說:「謝謝土地公公!」
22這一晚,我一直想著阿龍的枴杖。於是,我找出家中所有的紙,摺了一隻又一隻的紙船,上面畫了一個又一個我想要的東西。
23外婆奇怪的看了我一眼,接著問:「阿龍是不是肯上學啦?」
24「你怎麼知道?」我嚇了一跳。
25「土地公公告訴我的呀!」外婆微笑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